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

腰部的痛

大前天在房间做功课是,突然间腰部突发性的疼痛,我知道完了,又发作了,所以去向朋友借喷剂药喷下我的腰,然后那晚就早些睡觉,希望隔天会没事,因为平常都这样。
第二天睡醒后,发现我的腰部还没康复,而且今天还要听一整天的讲座,结果我打算去看医生再打算,到医院原来他们今天放假为了是开斋宴,怎么能这样不理会生病人的处境呢?医药人物不是都有那etika吗?以助人为先吗?这大学也是的。。还好我是进去报到后才发现的,所以还是有医生来观察我,他说我是肌肉拉到,问他需要找xray吗?他说不需,然后还给我一天的病假。
虽然有病假,但我还想听一听讲座,当天有四场,听了弟一场,我不能了,那地方不能忍受我这腰痛病人坐那么久,所以回去房间躺着休息更好。经过一天的休息,腰部也好多了,不过发现医生给的药丸是有手震得副作用,还好还有一罐药膏让我搽。
直到昨天要还是有些疼痛不过没向之前那么痛了,只是尽量不要再弄伤他而已,腰部还真能好,今天了第三天后了,还些痛,唉。。。。。无法了。。认命。。
今天上网看到关于腰部痛的瑜伽,里面说到腰酸背痛的原因的适合的瑜伽处理。不过在没看过这文章之前,原来我自己也自发的做过这类似的瑜伽方式来拉我腰部的胫骨,没想到会那么一样,也希望像他说的是肌肉拉到而不是更大的问题。

来自中国报的文章

80%的人在一生中會有腰酸背痛的經歷,其中45%的人有過后背損傷的歷史。人類採取直立的姿勢,用雙腳走路,所以腰背部要承受全身大部分的重量,時間久了,就會造成椎骨傷害,再加上坐立的姿勢不正確,缺乏運動及過分肥胖,更加重椎骨的負擔。

背痛的原因,總結起來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種:

1.不良的身體姿勢;

2.扭傷腰部的肌肉;

3.先天遺傳或先天特殊原因造成;

4.骨關節炎,即椎骨退化、椎骨的軟組織部分出現鈣,也就是俗稱的生骨刺。當骨刺壓著神經時就會出現劇痛,這種情況在40歲的人比較多見,青年很少會出現。

5.椎間盤移位,椎骨與椎骨之間的軟盤因受壓而移離原來的位置,壓到神經線引起疼痛;

6.情緒低落、精神緊張時令肌肉抽緊,或缺乏運動,腰背肌肉不夠壯,使椎骨得不到足夠的支持,也可能引起腰背酸痛。

7.其他疾病,如婦科疾病、腎病都會引起背痛。

背部可略分為上背部、背中部和下背部。治療背痛不可忽略位于身體背部中央位置,支撐身體的脊椎,又稱為龍骨。

脊 椎是由33塊脊椎骨所構成的,包含7塊頸椎、12塊胸椎、5塊腰椎、5塊薦椎和3~5塊尾椎,往上由頸椎連接至顱骨,往下由薦椎連接至骨盆(見人體脊椎背 面骨骼圖)。脊椎骨和脊椎骨之間,有一個軟骨連接保護稱為“椎間盤”。一般腰酸背痛多數伴有肩頸僵硬酸痛,所以在此將治療背部組合分為三部分,上背部歸納 為從頸椎至胸椎部分,背中部歸為腰椎部分;下背部從薦椎之尾椎部分。

1.臀部盡量靠近牆壁,雙腿垂直90度,雙手放身體兩側,整個背部貼于地面,腳尖往內勾,保持自然呼吸20秒。2.吸氣,吐氣時頭轉向右邊,讓右耳盡量靠近墊子;吸氣,擺回正中;吐氣,轉向左邊,連續練習10回,放鬆頸部。
3.屈膝,小腿與地面平行,大腿盡量垂直90度于地面,雙手可扶著腰部,肩膀支撐身體,停留10~20秒,自然呼吸。4.魚式(瑜伽磚輔助)
將瑜伽磚放在胸部下方,雙手抓著瑜伽磚慢慢仰臥墊子,雙腳合攏,肩頸放鬆,雙手可抬高伸直放在頭上的地面,自然呼吸10~20秒。

注意:如有頸椎發炎,要諮詢老師或醫生意見方練習魚式。

日常生活常犯的錯誤姿勢

0 评论: